立委批羅氏藥廠發國難財
刊載者:鄭汝芬委員
刊載日期:2009/08/26
「克流感入健保,羅氏大發國難財?衛生署把關不力,全民利益在哪裡?」針對H1N1新流感疫情不斷擴大,羅氏藥廠趁著政府將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之際,竟然調漲克流感藥價百分之十八,國民黨立委鄭汝芬質疑衛生署把關不力,昨籲請健保局一定要嚴格控管。
國民黨立法委員楊瓊瓔、鄭汝芬、呂學樟昨天上午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。呂學樟表示,目前新流感疫情持續擴大,根據醫界預估,台灣將有三分之一的民眾,也就是大約七百萬人可能感染,到時克流感藥劑需求勢必增加。
呂學樟指出,他接獲民眾檢舉,指全世界唯一生產克流感的羅氏大藥廠,趁八月十五日健保局宣布將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時,從原本未納入健保時的每盒八百元(每顆八十元),漲到每盒九百五十元,大發國難財,衛生署並沒有盡到把關責任,而且原本市價每盒一千一百元,納入健保後市價每盒約一千七百元,還沒防範新流感,國庫和人民就已大失血。
與會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回應,當時採取大量採購方式,價格比較低,而且廠商不負責倉儲和配銷,大量採購保存都是由疾病管制局負責,因此跟市面上價格會不一樣。不過,鄭汝芬指出,目前疾管局克流感庫存兩百二十萬盒,尚需採購五百萬盒,漲到九百五十元後,每顆藥價差十五元,變相漲價百分之十八,若採購五百萬盒,等同國庫要多支出七點五億元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