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公局焚化爐興建停擺
刊載者:張昌財委員
刊載日期:2002/12/04
中國時報【鄭滄杰/中壢報導】
高速公路工程局在中壢服務區興建焚化爐,引起中壢
內定里民的抗議,因附近已有桃園縣焚化廠,沒有必要再
建小型焚化爐,三日經立委張昌財等人勘查後,高公局工
程處同意停建焚化爐,改建庫房。
數十位內定里居民,昨上午前往高速公路中壢工務段
陳情,抗議高速公路工程局在距桃園縣焚化廠百公尺處,
又設置小型焚化爐。
內定里為了桃縣焚化廠興建,有過激烈抗爭行動,為
此中壢警分局長趙成之特別率隊前往維護秩序,以防意外
發生。立委張昌財、高公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程經華、環
保官員、里長劉家順也都到場協商。
內定里長劉家順說:桃園焚化廠就設置在該里,每日
處理垃圾量超過一千兩百噸,高公局根本沒有必要再度興
建每日處理量五噸的小型焚化爐。有里民氣憤地指出,以
往常常看見該焚化爐冒黑煙,居民健康、農作物都受影
響,懷疑高公局有焚燒爆裂的廢輪胎,以及車禍意外物品
和死貓、死狗。
高公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程經華表示,這座焚化爐在
八十年就完工啟用,只焚燒休息站內的垃圾,絕對沒有焚
燒其他物品,而且只將舊有的拆除重建,總經費三千
萬。
由於內定里民認為大型焚化場就在幾百公尺外,花三
千萬設小型焚化爐,是浪費公帑;環保局官員也認為如此
近的距離,似無必要再建焚化爐,且高速公路的垃圾量並
不大,可以委外或者請市公所協調進入南區焚化爐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