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壢火車站94年完建議增高級列車及改善交通問題
刊載者:張昌財委員
刊載日期:2002/11/28
中國時報【鄭滄杰/中壢報導】
繼日前立委張昌財召開內壢火車站改建說明會後,二
十七日立委鄭金玲又在同一個地點、以同一個主題舉行說
明會,鐵路局官員再度強調已開始進行規劃,預計九十四
年可以完成改建。
但縣議員洪奕巔、市民代表邱春滿認為:內壢火車站
改建後,除前、後站能讓民眾行走外,也應打通忠孝路、
莊敬路,才能澈底解決內壢地區的塞車問題,若無法達到
此一理想,至少也應拓寬鄰近軍方營區前的平交道,讓附
近改建的眷村居民較易出入。
內壢地區人口近十萬,但火車站因規劃不佳僅前站設
有出入口,而未在後站設有出入口,一直是內壢地區民眾
心中永遠的通。
因此當台鐵計劃進行內壢火車站改建時,立委張昌
財、鄭金玲就先後於二十五日、二十七日先後舉辦改建說
明會,昨日在自強活動中心舉辦的說明會,包括鐵路局長
黃德治、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陳根德都到場。
鐵路局長黃德治說,內壢站房改建已列為二千零八年
的全島運輸骨幹整建計劃,興建跨站式的站房包括有旅
運、商業空間及跨站通道,有兩座島式月台,各佔三百公
尺,另在前站設有停車場及升降機與斜坡道等。
該計劃預定在十二月完成規劃,待行政院核定就可進
行規劃,這項設施完成後,就無前後站之分,民眾可利用
軌道上方廊道通行,不論搭車或一般民眾不必繞道而
行。
縣議員洪奕巔、呂明美、沐平波建議台鐵能增加高級
列車的停靠。另外市代表陳金生、鄭文秀、邱春滿則要求
解決目前周遭的嚴重的塞車問題。
但鐵路局人員並未當場給予任何承諾,僅表示會帶回
參考,並且請在場立委能多多支持鐵路局的預算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