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市大檜溪垃圾場...........
刊載者:張昌財委員
刊載日期:2002/05/21
本院張委員昌財針對四年多前啟用的,當初縣政府、市公
所與地方民眾達成協議使用至今年底封場,況且南區焚化
爐仍有許多的處理空間,應該多加利用,本席要求中央環
保單位,應該對此類的圾垃問題作一妥善規劃,並落實南
區焚化爐的回饋計畫,不然將招致嚴重後果,特向行政院
提出質詢。
說明:
一、大檜溪垃圾場是採掩埋方式處理,經多年使用後垃圾
堆積如山,不過,垃圾場並未實做好掩埋、消毒處理,日
積月累的大量垃圾腐蝕後,散發有強烈怪臭,尤其最近天
氣久旱不雨,居住在垃圾場週邊民眾,無論白天、晚上都
可聞到陣陣臭味,許多人並覺得有噁心、嘔吐等不適症
狀,帶給日常生活莫大痛苦。
二、然而,日理量一千二百公噸的桃園南區焚化爐,規劃
服務範圍區的八鄉鎮市,目前每天所產生垃圾量約僅七、
八百公噸,尚有多餘能力可處理規劃服務範圍區以外包括
桃園、龜山等地區垃圾。
三、南區焚化爐興建之初,開出的回饋條件包括,桃園縣
打通文中路、縱貫鐵路高架化、農地重劃區土地再利用、
興建游泳池、闢建公園、儘速辦理工一、工二市地重劃,
如今焚化爐早已營運,回饋計劃卻都只是紙上談兵,政府
應該落實當初的承諾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