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桃園縣北區四鄉鎮市垃圾運至南區焚化廠處理 刊載者:張昌財委員 刊載日期:2002/10/30

本院張委員昌財,針對桃園縣北區四鄉鎮市垃圾運至

南區焚化廠處理,引起中壢焚化廠附近居民和民代抗議,

環保局答應北區垃圾十月一日起停止南運,十月底前成立

南區焚化廠回饋金管理委員會。桃園縣北區六鄉鎮市垃

圾,目前除桃園市只有部分垃圾進焚化廠,其餘五鄉鎮的

垃圾已全部進入南區焚化廠,而桃園市公所向會稽垃圾場

當地民眾承諾今年底封閉垃圾場,封場時間已逼近,情況

最緊急。朱九龍表示,桃園市會稽垃圾場使用年限是到明

年中,至於今年底封場是市公所和民眾的約定,市公所必

須有應變機制,環保局會盡力協助桃園市垃圾進入南區焚

化廠,但桃園市也要積極做好資源回收,垃圾減量越有成

效進焚化廠速度會越快。

說明:

一、桃園縣蘆竹、八德、龜山、桃園四鄉鎮市垃圾六月起

進入南區焚化廠處理,居民掛出「縣府漠視民意、欺騙百

姓」白布條,散發抗議書。並相繼發言批評環保局沒有與

地方任何溝通,強迫將北區垃圾南運,沒有任何回饋,居

民健康沒有保障,蔑視地方和民意。雖然環保局回答北區

垃圾南運,灰渣運至蘆竹鄉處理,但立即遭民眾駁斥說

謊,並表示六月至今北區垃圾南運二萬兩千多噸,灰渣六

千多噸,蘆竹運進八千多噸,可能回收灰渣六、七千

噸。

二、桃園縣隨時會發生垃圾危機,再怎麼調解都困難重

重,本席認為桃園垃圾處理最大的問題是在垃圾調度,並

且應以長遠的宏觀角度,規劃地方垃圾處理問題,並再度

細究應否於北區興建小型焚化爐。雖然回饋金未發放是因

焚化廠管委會未成立,故務必在短期之內成立回饋金管委

會,落實地方回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