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中壢就業服務站發現申請失業給付人口.. 刊載者:張昌財委員 刊載日期:2002/11/19

本院張委員昌財,針對中壢就業服務站發現申請失業

給付人口,廿餘歲的年輕人比例快速上升,今年以來已占

四成多。另外在申請失業給付的人口當中,也有部份雖然

是自行辭職,但公司為了不得罪這些員工,在離職書上載

明是因業務緊縮,讓他們得以持此非自願性離職證明,到

各就業站申請失業給付。此等現象讓失業給付的美意盡

失,造成政府龐大的財政負擔又降低國家財政的整體競爭

力,針對這些怪現象行政單位應速謀對策,並檢討改善,

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。

說明:

一、在我國請領失業給付並沒有年齡限制,只要符合關

廠、歇業或業務緊縮非自願性離職者均可申辦。依照規

定,申請失業給付的民眾,必須經過各地就業服務站數次

介紹就業,確實沒有適合工作時就可獲得失業認定,領取

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六成的失業給付。

二、目前因長期經濟不景氣,不少廠商都降低雇用薪資,

大學畢業一個月待遇也不過近兩萬元,比起失業給付相差

無幾。因此不少年輕人到推薦就業公司或工廠面試時,故

意表現輕浮傲慢,讓老闆不敢錄用,就可領到一萬元到兩

萬元不等的失業給付,形成一批光領給付的「懶人

族」。

三、另外中壢就業服務站發現,在申請失業給付的人口當

中,居然有部份雖然是自行辭職,但公司為了不得罪這些

員工,在離職書上載明是因業務緊縮,讓他們得以持此非

自願性離職證明,到各就業站申請失業給付。由於目前很

多公司、工廠的確面臨營運危機,就算勞委會派員調查,

只要業者不說實話,配合離職員工「演出」,很難查出真

相。

四、對於這些失業給付的怪象,本席建請有關單位檢討改

善,讓錢花在刀口上,救助真正該救助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