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院張委員昌財,針對教育部提出「大學多元入學」方案
乙案,造成學生跟家長對於教改政策產生不安及質疑,為
了避免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」的執行效果適得其反,對學
生學習的成效不進反退,教育部應該針對「大學多元入學
方案」做出周詳的規劃,而不能左右搖擺,朝令夕改,特
向行政院提出質詢。
說明:
一、教育部長曾經表示,教育部不認為入學制度應該恢復
為以往的聯考制度,「目前只是多元入學方案的配套措施
還未做好,只要改進即可」但問題是,部長說的話還言猶
在耳,但我們依然看不見所謂「已改進」的配套措施。配
套措施真的改進了嗎?現在到底有哪些配套措施?這些配
套措施實施後的成果如何?
二、當初實行多元入學的目的,是希望在鬆綁的體制下學
生可以學得更快樂,發展得更多元,不過就實施的這段時
間看來,好像只有把學生推入更加「盲、忙、茫」的學習
環境。盲目的學習環境,忙碌的學習過程,茫然的面對未
來。這些結果就是現在教改政策一改再改之下的副作用。
那些為了孩子忙的焦頭爛額的家長「何其無辜」?那些被
「未詳加規劃」教改政策所害的孩子該「何去何從」?
三、部長曾說多元入學最要注意的是「公平正義」的問
題,若能消弭入學改革所謂公平正義的爭議,其他爭議都
不成問題。但是教改政策實施以來,試卷外洩,考場舞弊
等類似事件,層出不窮。特權關說,紅包文化的傳言,不
絕於耳。公平正義的問題,在部長嘴裡似乎變得說一套做
一套?過去聯考最受推崇的公平性,至今在多元入學的制
度下,備受質疑!公平的基準在哪裡?弱勢族群的保障又
在哪裡?
四、教育部計畫在即將發行的九十二年度招生簡章內,清
楚的規定各個大學在招生的報名費必須限定在六○○~一
五○○元內,並限制一個學一個人最多只能報考八所學
校,表面上,似乎解決了之前行政資源及報名費的浪費,
但是這樣的調整,對於許多中低收入戶是否有實質上的幫
助?一個參加多元入學的孩子,他的花費是六○○│一
二、○○○之間,試問部長,以一個中低收入戶(低收入
戶約每月二四、○○○元,中收入戶約六二、○○○元)
或家中不只一個孩子要升學的狀況下,她們該如何負擔這
些報名費?教育部提出要針對低收入戶給予全額的減免?
那麼,低收入戶又該如何定義?而那些因政府施政不力,
而失業在家的民眾,他們該算低收入戶嗎?如果不算,他
們的孩子又該何去何從?
五、一項新制度的推行,總要不停地宣傳才能使人了解,
針對多元入學方案的推行,教育部曾經和大考中心合作推
出所謂「北斗星」的輔助軟體,但是,請問這套軟體有達
到期幫助學生的目的嗎?還是又是一項「形式化」的失敗
政策呢?
六、本席建議,教育部在對「多元入學方案」的規劃上,
必須要是全面性的考量,一定要杜絕「走後門」這種情況
的發生,讓孩子是在一個公正的環境下公平競爭。並且要
適當的保護弱勢族群,讓他門保有求學的權力,並且要讓
孩子在學校的輔助課程中,澈底了解自己的性向。而不該
讓孩子們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,又做出與興趣不相符合的
決定,若是因為在政策宣導這方面做得不夠確實而導致孩
子們無法按照他們的興趣去學習,這樣「推行多元化入
學」的政策,是不是就與原先的目的完全「背道而馳」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