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院張委員昌財,針對教育部將採「引進外籍師資」的做
法,而引發本土教師對工作權的不安及恐慌,為了避免民
眾對教育部的「師資培訓」政策產生質疑,教育部應對
「引進外籍師資對本國合格英語教師造成的衝擊」做出詳
細的說明及應對辦法,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。
說明:
一、教育部針對「引進外籍教師對本國合格英語教師造成
的衝擊」給予本席的回覆,教育部認為引進外籍教師的專
案是屬於外加性質,並沒有佔到學校的編制員額,但是現
在的合格教師的分發,是處於一個「僧多粥少」的情況,
在本國教師都還沒有獲得應有的工作保障前,引進外籍師
資的決策是否恰當?若是教育部真的覺得本國培育出的英
文師資,遠遠比不上外籍教師來得優秀,為何每年還要編
那麼多的預算來培養「英文師資」?
二、當我們的老師在街頭流浪,請政府保障他們工作權的
時候,我們的教育部,正在規劃如何引進外籍教師。當一
大群人成天拖著教具箱,為了怕擠不進教學窄門而不停穿
梭在各個學校,我們的教育部,正想著如何編預算來補助
外國的教師!今年教育部編了四億兩千多萬元的預算來補
助外籍教師,其中包括中央對地方補助的三億六千多萬以
及教育部另編的六千多萬業務?,外籍人士來台工作,我
國要補助他們交通費,本籍人士找不到工作,自己還得倒
貼車馬費,是不是真的「外國的月亮比較圓」,所以相同
的「外國的老師就比較好嗎」?
三、一名外籍教師平均一年的人事費用是九九萬八○○○
元,除了薪水,還包括了工作獎金,房屋津貼及勞健保等
等的工作福利,我國的人民租不起房屋,繳不起勞健保的
大有人在,更甭提什麼工作獎金!一個學士級的外籍教
師,他的薪水是一戶人家的○.九五?二.四六倍,這讓
本席不禁懷疑,我們的「外籍VS本土」師資政策真的沒有
問題嗎?
四、本席建議教育部應再仔細思考,這樣貿然的採取「引
進外籍師資」的政策,使否真的恰當?教育部想得應該
是,如何讓本土培育出來的英文師資更加具有競爭力,而
不是培養了一群人之後,卻又嫌棄他們不夠好,而去引進
另外一批人,這樣不只是浪費國家資源,也是讓那些有志
於教育的人,機會變得更少,可以發揮的舞台變得更小而
已!
